早安

November 17, 2011

坐在公司一条明亮的走廊里晒太阳,同事喜欢说她正在自行搭建中的宅子,给我看手机相册里的图片──有点日本的意思。同事来自布拉格,热爱东方艺术,自己设计并画出整套图纸,和丈夫一根木头一根木头地这样搭建起来。很多很大的窗户从天花板直落到地面,连车库都有一整面墙的采光。“希望明年春天可以完工。”她说,“这两周的任务是布电线,我丈夫很在行。”

一起造一个房子,然后在里面生活。这听起来没法更浪漫。

这样的生活,还有多远呢。昨晚听到结果还是难免沮丧,这件事就这么变得有点尴尬,彼此都不知道该安慰对方还是自己。但闲下来无事的下午我开始仔细背诵书本,精神集中,手边的茶一口未动。那么就找一份工作,等我回去。很多念头听上去很疯狂,但仔细追究,你甚至无法理直气壮地解释认定它疯狂的理由。最疯狂的有时候是那些普世价值,它们曾驱使我做出大多数决定,结果我的决定大多数都是傻决定。作为一个长期不能痊愈的对人心和时间心怀恐惧患者,我强迫症一样地对每一件正在发生的事情都深感时日无多。而现在我发现,如果我用每一个当下都努力和你一起走向下一秒,这件事听上去实在也并没有很难。

晒完太阳回来看到朋友发来的信息:三个星期,电话换了,住址换了,工作地点换了,连女朋友也没了。

Brand new啊,恭喜。我回说。用失去洗涤内心的凶戾,用等待滤掉那些陈词滥调。

然后才能迎接最重要的。

 

相信没有什么不能解决,就如同永远不要迷信「解决」这个概念。

早安。

 

2 Responses to “早安”

  1. trueliu Says:

    您这篇深得我心啊,早安~~


Leave a comment